星期六, 9月 23, 2006

Remote Desktop (遠端登入)的設定 及 使用

Windows系列﹐本身是有遠端登入的﹐即是在街外﹐可以從另一部電腦利用internet使用家中的電腦。不過﹐並不是每一個版本的windows都有此功能的。

可以提供遠端登入的windows版本如下 : windows 2000 系列﹐WindowsPRO﹐Windows 2003。而windows HOME是沒有此功能的。

而另一方面﹐windows 2000 只可以提供256色的畫面﹐而win xp pro及win 2003都可以提供ture color﹐但對internet線的要求﹐也相應提高﹐一般用16bit color便可以。

Windows 2000 server 及 Windows 2003 Server﹐都可以支援多人同時登人(win 03需付額外license費給MS)。而win xp pro同一時間只可一位使用者登入﹐即有人在家中使用電腦﹐當有人遠端登入時﹐家中使用的人便自動登出﹐當家人再登入﹐街外的人便會自動登出。

同時﹐大家也要注意firewall﹐router的設定﹐以及使用中的IP。Firewall方面﹐在街外要設置outgoing的port 3389可以出街﹐而家中如果有firewall 及 router﹐要設置成income port 3389可以進行﹐以及把port 3389 做port forward去電腦上。有時﹐有人問到為何在別人家中可以登入自己家中的電腦﹐但公司便不可以﹐便是因為公司的firewall沒有放outgoing的port 3389。

而check IP方面﹐只要上網頁www.whatismyip.com便可以知道。(不要以為是192.168.x.x 的內部使用的ip)



由於 win 2000 及 win 2003 都是server系統﹐本人不在此詳細講﹐本文只介紹 win xp pro的設定方法。


win xp pro的設定方法 :

1. 設定可以遠端登入的使用者﹐必須要密碼登入。
開始>控制台>使用者賬戶﹐在入面自行設定密碼。設定後﹐每一次都要使用此密碼才可以進入windows工作。如電腦有多位使用者﹐而且都想遠端登入﹐每一位都要設定密碼。

2. 當設定後﹐便可以設定可以遠端登入的用戶名。
開始>控制台>系統﹐入面去最後一頁「遠端」﹐下半部便是設定可以遠端登入的用戶名。

3. check IP﹐上面己介紹方法﹐在街外便是利用此IP來連接此電腦。

在街外﹐只需利用 Remote desktop connetion(遠端桌面連線)﹐便可以進行連線。此程式中文或英文版是無需要配合你家中電腦的中文或英文版windows。 (windows xp 及 windows 2003 已經附有此程式﹐其他版本的windows﹐可以去microsoft 免費download此程式)

打開 開始 > 附屬應用程式 > 通訊﹐你便可以找到 Remote desktop connetion(遠端桌面連線)。

在電腦的位置﹐輸入家中電腦的IP﹐再按連線﹐你便可以連接家中的電腦﹐輸入使用者名稱及密碼﹐便可以登入windows工作。

推薦此文